蓝海动态

当好主力军、建功副中心—C5项目再创辉煌
作者:荣创岩土发布时间:2018-01-03信息来源:荣创岩土

北京城市副中心C5配送中心项目是公司继行政办公区159工程、A2项目、管廊四标段工程之后承接的又一个副中心的重点工程,公司对该项目非常重视,项目设计阶段公司总工程师戴斌带领公司技术团队多次与设计单位就技术问题进行详细的沟通,从源头入手,力求设计安全合理、经济可行。项目班子的配置也是精挑细选,以有着中南海等大型重点项目丰富管理经验的副总经理曹巍挂帅总指挥,刚刚完成行政办公区159项目施工的一级建造师马齐担任项目经理,二级建造师乔迎新担任项目总工,安全部副部长王金双担任项目安全主管,其他各岗位也是由在公司有着多年施工经验,并持有岗位证书的优秀员工担任。

本工程基槽深20.2m,属深大基坑,北侧紧邻居民楼,南侧与管廊相接,交叉施工严重,加之施工场地狭小,施工难度极大。在面对传统型深大基坑施工的基础上,本工程施工还要解决三个难题:37m钢筋笼吊放问题;双排护坡桩间止水帷幕成孔问题;大直径帷幕桩成桩质量问题。为此,项目部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群策群力,和经验丰富的施工班组探讨意见,向资深的专家请教学习,意见汇总后再结合自身工程特点针对性的提炼,终于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陆续攻克了这几个问题,让难题变成了亮点!

采用“一台70吨吊车,8吊点起吊”的方法,一次性成功吊放37.0m钢筋笼,替代了以往采用履带吊施工的方法,降低了成本,又避免了分节吊放再焊接的功效低的弊病,成功解决了第一个大难题。

双排护坡桩间施工止水帷幕桩,由于桩间距较小,加之护坡桩经历复杂土层,形成的桩径不均匀(鼓肚鼓包),普通旋喷钻机无法在桩间正常成孔,我公司采用自有专利设备——潜孔冲击高压旋喷桩机,利用潜孔锤锤击和高压旋喷施工完美结合的方式,解决了复杂及坚硬土层中的成孔问题,保证了桩径帷幕的成桩质量。

本工程设计的止水帷幕桩桩径在1000~1200mm之间,直径较大,现有传统的旋喷工艺成桩直径无法达到设计的900mm桩径,我公司采用自有专利技术——DJP工法,桩体成品直径不低于1000mm,在本项目中最大桩径1400mm,确保了桩间止水帷幕的效果。 

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部全体上下,上至公司副总下到普通员工一律坚守岗位,明确职责,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精心组织施工,克服重重困难,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生产难题,真正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品质,打造一流品牌的工匠精神贯彻到工程项目的全过程。

2017年9月在由北京市总工会主办,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设办公室工会、北京城市建设研究发展促进会承办的“当好主力军、建功副中心”主题劳动竞赛活动中,我司获得“季度专业分包单位”的荣誉。项目部上下深感荣幸,作为一名建设者能参与到这么了不起的项目而感到骄傲,能获得这份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更是感到由衷的自豪。“当好主力军、建功副中心”这绝不是一句口号,我们将会一如既往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继续开创新的丰碑,努力打造更多的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