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政府工作报告: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作者:发布时间:2022-03-09信息来源: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建设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重要能源基地和设施,加快城市燃气管道等管网更新改造,完善防洪排涝设施,继续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400亿元(人民币)。政府投资更多向民生项目倾斜,加大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力度。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做好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对国家重大项目要实行能耗单列。要优化投资结构,破解投资难题,切实把投资关键作用发挥出来。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是政府发挥作用的主要领域。积极财政政策一方面是增加支出,另一方面就是减少企业和居民的税负。

“基础设施属于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范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1997年应对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都推出阶段性扩大基建投资的计划。”徐洪才说,尽管基础设施投资当期的收益不明显,地方政府可能增加债务风险,但综合考虑这种做法还是有一定道理。在需求比较疲软、市场功能有些失灵的时候,政府的有形之手要发挥更大作用,实现逆周期调控的政策目标。

▌1. 从中长期看,新基建领域存在巨大投资机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强化绩效导向,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合理扩大使用范围,支持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开工一批具备条件的重大工程、新型基础设施、老旧公用设施改造等建设项目。

徐洪才表示,从中长期看,新基建领域存在巨大投资机会。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未来财政政策发力的重点领域是“两新一重”,指的就是新型城镇化、新基建,再加上重大的民生工程。

“民生导向是我们一直强调的,特别是在‘十四五’规划里面,重心下移。尤其是县域经济中存在的一些公共基础设施短板,比如医疗、教育、卫生、文化、娱乐等,未来需要加大这些方面的投入,引导社会资金有序流入。”徐洪才说,投资仍会成为2022年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2022年,基建投资将挑起带动内需的大梁,新基建、老基建会共同发挥作用。

▌2.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去年底已提前下达1.46万亿元

对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财政部部长刘昆此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底已提前下达了1.46万亿元,1月份完成发行4844亿元,占提前下达限额的1/3,全部用于交通、市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领域。“实际上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券的资金,去年底还有一部分资金留到今年用,所以可以看到,各地有很多新的项目在开工,有相当多的项目就是利用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资金。”刘昆说。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在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方面,2022年积极财政政策要适当靠前发力,用好政策工具箱,打足提前量,早出台政策,早落地见效。提前下达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重要工具,发行的节奏要根据经济形势、宏观调控的需要等合理把握。“当前,我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要求财政政策发力适当靠前,提前下达专项债券额度,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主要是为了尽早发挥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