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工程

DJP工法典型工程案例系列--止水帷幕篇2
作者:发布时间:2019-08-06信息来源:


1

工程概况




北京城市副中心机关办公楼基坑止水帷幕项目

北京城市副中心机关办公楼A2项目临近地铁一侧,由于场地含水层以砂层为主,降水沉降问题较为突出,为确保基坑降水期间地铁6号线的安全运营,对于临地铁一侧拟设置一道止水帷幕,以切断基坑降水与地铁隧道周边地下水的水力联系,避免对地铁隧道周边地下水的抽取可能引起隧道周边的地层沉降。


项目场地位置

新建办公楼基坑与既有地铁线位置关系


2
0
2

工程地质条件

根据勘察报告,按成因年代分为人工堆积层、新近沉积层和第四纪冲洪积层三大类,按地层岩性进一步分为 10 个大层及其亚层。


地层剖面图


03


止水帷幕设计方案


DJP工法止水帷幕桩布置图

04

DJP工法止水帷幕桩工艺参数

浆液采用 P.O 42.5 普通硅酸盐水泥,水灰比为 0.9~1.1,水泥掺量 25%~40%。高压水泥浆喷射压力 20~25MPa,流量 80~120L/min,空气压力 0.7MPa,提升速度 20~30cm/min, 旋转速度 21r/min。


05


DJP工法止水帷幕桩施工过程


DJP工法一次性成孔成桩

施工现场

现场弃土少,便于处理或回收利用

在施工期间对地铁沉降进行严格监测




06



DJP工法止水帷幕桩检测结果

钻孔取芯(27m深度)完整、水泥土混合均匀


抗渗:渗透系数平均2.8 × 10^-8cm/s,满足设计要求

抗压试验结果


抗压试验结果

基坑整体止水效果良好





本工程所处地层为含水巨厚砂层,采用
DJP工法施工止水帷幕,确保了地铁周边地下水不受基坑开挖及降水的影响,从而保障了地铁的正常运营,整体运用效果良好。